林冲的老婆是怎么死的 历史上林冲为什么要休妻

|2016-10-12 17:31:41

  林冲妻子张贞娘贤淑,端庄,美丽,大方,具备东方女性性格特征的女人;性格坚贞不屈,深爱着林冲。林冲和林娘子是一对很幸福的夫妻,二人情投意合,是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几乎没有的感情上的灵与肉的结合,那么林冲的老婆是怎么死的呢,历史上林冲为什么要休妻呢,和小编一起看一下吧!
 

 

  林冲的老婆是怎么死的

 

  《水浒传》这本小说,就没有几个正面的女性。大部分都是潘金莲、潘巧云那样的荡妇。林冲的妻子张贞娘可以算是为数不多的烈女了。但是对她的死亡交代未免过于模糊。书中并没有说报信的人是谁,单凭一个人说的话,就能断定张贞娘真的死了?而且林冲居然深信不疑,从来没有过回京师开封去看一看真伪的想法。这就不免令人生疑了。

 

  林娘子到底死还是没死呢?也许在《水浒传》里面是找不到答案的。但是还有一本书里却有着明确的答案。这本书叫《宝剑记》。

 

  我们都知道《金瓶梅》是截取《水浒传》当中武松杀嫂这一段来演绎的,而《宝剑记》,正是取自林冲被逼上梁山这一段故事。它的作者是明朝嘉靖年间的一个叫李开先的官员。在这个故事里,李开先给予了张贞娘一个完美的结局。

 

  《宝剑记》的前半部分跟《水浒传》中林冲的故事情节大差不差,不同之处就在于从张贞娘自杀的这一部分开始。《宝剑记》中张贞娘确实有过自杀的行为,不过那不是她自己,她让一个不知名的丫鬟带她自杀,骗过众人耳目,好让众人以为她确实已经死了。但是实际上,她在高衙内的威逼之下逃出生天,散尽家财,找人托关系,把林冲的死罪变成了发配沧州。

 

  历史上林冲为什么要休妻

 

  林冲和林娘子是一对很幸福的夫妻,二人情投意合,是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几乎没有的感情上的灵与肉的结合。连到东岳庙里上香都是夫妻二人去,徐宁的妻子就从来不出门。可见林冲和林娘子的感情深厚,是水浒中唯一有爱情的一对夫妻,但是书中描写林娘子的地方主要集中在两个地方,一是没有受辱,二是林冲的休书。

来源:趣历史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