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冲的性格特点和主要事迹 说说林冲怎么死的故事

|2016-10-30 11:43:56

  林冲是中国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重要人物之一,外号豹子头,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的事迹《误入白虎堂》、《棒打洪教头》、《风雪山神庙》等通过评书、戏曲等方式在民间广为流传。
 


 

  林冲的性格特点

 

  一、委曲求全的忍耐性格

 

  林冲是一个由统治阶级中分化出来的人物。他原是一个八十万禁军教头,在他身上有着鲜明的统治阶级的思想烙印。最主要的性格就是:逆来顺受,忍辱负重,他虽然没有杨志那样一心向上爬,想飞黄腾达的野心,却一心想保持住那种富贵安逸的幸福生活。可是人物一出场,作者将他置于尖锐激烈的矛盾冲突中来展示他的思想性格。

 

  一个美好的家庭,却偏有人要来破坏。他跟妻子一起到岳庙烧香,就在他站在墙外观看鲁智深使禅杖看得出神,并为之喝彩的一当儿,妻子就被高衙内调戏了。作为一个八十万禁军教头,光天化日之下妻子被人家调戏,这简直是奇耻大辱,是绝对不能忍受的。

 

  所以林冲非常气愤地去了。“当时林冲扳将过来,扳着他的肩胛,却认得是本官高衙内,先自手软了。”“先自手软了”这五个字不单纯是人物动作神态的描写,简直一下子挖掘到了人的内心世界。林冲怒目而视,但敢怒而不敢言,敢怒而不敢打。他忍下了这口气,白白地让高衙内走掉了。他考虑到“太尉面上须不好看。自古道:不怕官,只怕管。林冲不合吃着他的请受,权且让他这一次。”(金批:“是可让,何不可让?住人廊庑,虽林武师无可奈何矣,哀哉!”)表现了林冲性格中隐忍退让和委曲求全的忍耐一面。

 

  而鲁智深就不买账,他有一段话是响当当的,跟林冲形成鲜明的对比。他说:“你却怕他本官太尉,洒家怕他甚鸟!俺若撞见那撮鸟时,且教他吃洒家三百禅杖了去。”一个是忍辱怕事,一个是疾恶如仇;一个是自己受侮辱、受压迫不敢反抗,一个是看见自己的朋友受压迫,就不能忍受,这两个人的性格是何等鲜明的对照!

 

  接下来作者写林冲想苟安,忍。但他想苟安也不能苟安,想忍也忍不下去。在妻子被调戏后,高衙内并没有就此罢手。先是收买了陆谦,让陆谦把林冲的妻子骗到他家的楼上,妄图加以污辱。林冲闻讯赶到,救了妻子,知道妻子不曾被污,也不追究,只是气愤得把陆谦的家打得粉碎,“拿了一把解腕尖刀,径直奔到樊楼前去寻陆虞侯”。

 

  林冲已经开始反抗了,但是他反抗的程度和范围有限。他拿起这个解腕尖刀不是去找高衙内,而是去找陆谦,说明他还是压抑着自己不去惹高衙内。他几天见不着陆谦,见了自己心结义的兄弟鲁智深,这么大的事也不曾向他提起,天天跟他一起喝酒,便“把这见事都放慢了”、“不记心了”。这样的奇耻大辱,这样一而再不放松对他的欺凌,他竟然能够“放慢”,淡忘,确实能忍。

 

  高衙内在高俅的支持下设下圈套,诱林冲误入白虎堂,把他发配沧州,活生生地将他逼得家破妻离。然而这时候的林冲还是能忍。他临走之前写了一封休书,对丈人说:“配去沧州,生死存亡未保。娘子在家,小人心去不稳,诚恐高衙内威逼这头亲事。……明白立纸休书,任从改嫁,并无争执。”这纸休书既表现了林冲的善良、忠厚,又表现了他的幼稚,更表现了他的忍辱负重。

 

  刺配沧州,有一个情节:押送林冲的公人是董超和薛霸,这两个公人受了高太尉授意陆虞侯转交给他们的10两金子,便秉承高太尉的旨意,决定“多是五站路,少便两程”,在途中就要把林冲害死。为此,董超、薛霸在路上作威作福,辱骂林冲,又用开水烫伤了林冲的脚,可是林冲仍无一点反抗。

来源:武林网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