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只有一个老婆的皇帝是谁 最完美的皇帝简介

|2016-11-18 16:09:01

  所谓一夫一妻似乎永远跟皇帝们无关,然而历史上却有这么一位皇帝一生只娶了一个老婆,除此之外他更是一代明主,那么他是谁呢?

 

  中国皇帝的一大特点就是老婆多,其中佼佼者像唐玄宗和晋武帝之流,其后宫佳丽数量足可组建一个整编师。即使差到像光绪一样惨,也有一后二妃共三人,所谓一夫一妻似乎永远跟皇帝们无关。

 

  其实不然,在中国历史的几百位皇帝中一生只娶一个老婆的皇帝,唯独明孝宗朱祐樘一人,其唯一的妻子就是张皇后。

 

  明孝宗朱祐樘(1470-1505年)明朝第九位皇帝,宪宗皇帝第三子,生母孝穆纪太后。在位期间,勤于政事,励精图治,驱除宫内奸臣,任用王恕、刘大夏等为人正直的贤臣,使明朝再度中兴盛世,史称“弘治中兴”。



 

  因病英年早逝,享年36岁,死后葬于泰陵。孝宗去世后传位太子朱厚照,即后来的明武宗。

 

  明末清初的思想家黄宗羲曾写过一篇专门批评封建专制的君主的文章《原君》,其中有“离散天下之子女,以奉我一人之淫乐”一句。大概中国古代的成年皇帝,很少有不淫荡的,大都三宫六院,嫔妃成群。

 

  但有一个明代皇帝例外,那便是孝宗朱祐樘,他一生只娶了张皇后一人。孝宗和张皇后是患难之交,一对恩爱夫妻。两人每天必定是同起同卧,读诗作画,听琴观舞,谈古论今,照夕与共。这在封建皇帝的私人生活中,真是少见。

 

  身处粉黛成群的后宫中,孝宗这样的情形的确让人费解。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

 

  第一,孝宗本人性格温和,又深受儒家思想的熏陶,对于男女之事没有特别强烈的兴趣。

 

  第二,孝宗幼年为避万贵妃的迫害,6岁以前一直是秘密养育于宫中的安乐堂内。他对于嫔妃之间的争宠吃醋以及随之而来的宫闱斗争,可谓体会深切,有切肤之痛。所以,这可能是他不愿有过多嫔妃的一个原因。

 

  第三,张后本人的性格也许较为活泼,对孝宗有足够的吸引力和约束力。史称张后“骄妒”,从后来她在政治斗争中扮演的角色来看,张后确实绝非庸常之辈。

来源:互动百科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