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惠文王嬴驷为什么要杀死商鞅 商鞅被五马分尸真正原因

|2016-11-18 11:17:00

  秦惠文王嬴驷为什么要杀死商鞅?秦孝公时期,为了巩固秦国的统治,使秦国的经济和军事都有稳定而大幅度的提高,秦孝公重用了商鞅,让商鞅在秦国开始变法运动。
 


 

  有了秦孝公的许可,商鞅便很快地在秦国开始了一系列的变法。这些方面包括军事、政治、经济以及法律等等。李悝在魏国实行的变法成功,大大鼓舞了商鞅对变法的信心。

 

  在政治上,商鞅设立了郡县制,这一做法加强了秦国君主的中央集权。在军事上,商鞅采取鼓励的方式,对有功劳的士兵进行提拔和奖励,商鞅的这一做法,鼓舞了士兵的信心,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军队战斗能力。

 

  在经济上,商鞅实行了重农抑商政策,鼓励发展农业,但是却压抑了手工业和商业萌芽。法律上,商鞅借鉴了李悝变法中的法令条例,保护了百姓的财产权和人身权利。

 

  商鞅变法废除了世卿世禄制,损害了贵族阶层的利益。这也是商鞅变法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秦孝公时期,商鞅变法使秦国国富民强,大大地提高了综合国力,受到了秦孝公支持。

来源:武林军事网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