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不韦和秦始皇是什么关系 吕不韦最后是怎么死的

|2016-11-22 11:27:16

  吕不韦和秦始皇是什么关系?吕不韦是战国末年著名商人、政治家、思想家,官至秦国丞相。位高权重的吕不韦,一时间掌握了风云变幻的政治格局,站在政治风云的中心,离皇权咫尺。
 


 

  前249年任吕不韦为相国,封文信侯,食邑河南洛阳十万户,门下有食客三千,家僮万人。庄襄王死后,年幼的太子政立为王,吕不韦为相邦,号称“仲父”,专断朝政。

 

  执政期间曾攻取周、赵、卫的土地,立三川、太原、东郡,对秦王政兼并六国的事业起到一定作用。关于吕不韦和秦始皇嬴政的关系众说纷纭,吕不韦是不是秦始皇的生父,千百年来一直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一些史书上把秦始皇说成是吕不韦和儿子,例如《史记·吕不韦列传》记载,秦始皇的母亲赵姬原是吕不韦的姬妾,吕不韦将赵姬献给异人(即后来的秦庄襄王子楚),后来赵姬生子名政;又据《秦始皇本纪》记载,“秦始皇帝者,秦庄襄王子也。

 

  庄襄王为秦质子于赵,见吕不韦姬,悦而取之,生始皇。”作为一个并不受宠爱的质子的儿子,赵政少年时期是在赵国都城邯郸度过的,此时子楚已经回到秦国,并认华阳夫人为母,吕不韦又花费大量精力与金钱将赵姬母子接回秦国,从此赵政开始了他在秦王宫里的政治生涯。

来源:趣历史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