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为什么不当皇帝 但是为什么叫他清成宗?

|2016-11-24 15:45:40

  多尔衮为什么不当皇帝?皇太极死后,顺治当了皇帝,但是因为年幼,多尔衮成为摄政王,带领满洲铁蹄开疆拓土,奠定了大清王朝的基础。史料中记载的很清楚,多尔衮当了摄政王,成为大清王朝的一把手,但是没有当过皇帝,但是为什么叫他清成宗呢?
 


 

  今天,就和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1612年十一月十七日,多尔衮出生于辽东赫图阿拉城,生母名阿巴亥,乌喇那拉氏,是乌喇贝勒满泰的女儿,比努尔哈赤小三十一岁,她早在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十一月满十二岁时嫁给努尔哈赤。天命元年(1616年),努尔哈赤建立后金,年号天命,两年后以“七大恨”告天,发动了对明朝的进攻,揭开了明清战争的序幕。

 

  在对明战争节节胜利中,后金内部的矛盾斗争也不断发生。天命五年(1620)九月,努尔哈赤宣布废黜大贝勒代善的太子名位,而“立阿敏、莽古尔泰、皇太极、德格类、岳讬、济尔哈朗、阿济格、多铎、多尔衮为和硕额真”,共议国政。

 

  也就是说,从此时起,多尔衮以八龄幼童跻身于参预国政的和硕额真行列。这样一个改变后金政治格局的重大行动,是从当年三月努尔哈赤体弃衮代皇后富察氏开始的。

 

  当时虽然给大福晋富察氏头上加了四条罪状,但是都缺乏足够的根据,例如四大罪之一,便是代善与富察氏关系暧昧,实际上,是有人对他们进行陷害。

 

  富察氏被休弃之后,取代她作为大福晋的正是多尔衮之母阿巴亥。这样,努尔哈赤爱屋及乌,多尔衮及其兄弟阿济格、多铎地位上升便在情理之中了。

来源:趣历史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