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中国历史上最长的朝代 周朝八百年历史的起起伏伏

|2016-11-24 15:45:21

  周朝堪称古代最长寿的朝代,西周、东周合在一起超过八百多年的历史,虽然说后期陷入到春秋战国阶段,但不管怎么说,这八百年的历史已经堪称神奇,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个周朝的历史。
 


 

  周朝分为“西周”(公元前11世纪中期-公元前771年)与“东周”(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56年)两个时期。西周由周武王姬发创建,定都镐京(宗周),成王五年营建东都成周洛邑;西周末年,公元前770年(周平王元年),周平王姬宜臼从镐京东迁雒邑后,此后周朝的这段时期称为东周。

 

  其中东周时期又称“春秋战国”,分为“春秋”及“战国”两部分。

 

  周朝是中国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世袭奴隶制王朝,其后秦汉开始成为具有从中央到地方的统一政府的大一统国家,史书常将西周和东周合称为两周。

 

  在灭商之前,周部落生活于渭河流域,其始祖姬弃就是被称为农神的“后稷”。周部落兴盛于周文王姬昌作首领的时候,他的统治使周部落势力强盛,死后他的儿子武王姬发才有条件伐纣灭商而建立周朝。

 

  周武王死后,其子周成王年幼即位,由叔叔周公旦摄政,采取了许多措施来巩固政权,并进行了东征。此后周朝一直向外扩张,长年不断,并对周边的一些国家分封了诸侯国,疆域覆盖了长江、黄河流域和今天的东北、华北的大部,西部曾到昆仑丘。

 

  周厉王时,周朝的统治开始衰落,宣王即位后,采取了明智的政策改善统治,在对外征讨和开拓疆域上接连取得胜利,出现了“宣王中兴”。

来源:浩学历史网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