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范蠡湖为什么又叫西施冢 范蠡的后代姓什么

|2016-11-18 15:51:16

  众所周知,范蠡为春秋时期著名军事家,本为楚国人,为实现抱负投奔越国,后来辅佐勾践重振越国,争霸一方。又在功成名就之时转作商人,后来成为著名的商人,那么在历史上范蠡湖为什么又叫西施冢呢,范蠡的后代姓什么呢,和小编一起看看吧!
 

 

  范蠡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在家中排名第二,从小便聪敏机智,而其父母虽是农民但文化素养较好,不然就不会给他取“蠡”为其名,还给他起了字为“少伯”,也从这里可以看出他父母对范蠡的厚望。

 

  范蠡从小在学堂里上学,受到了良好教育和培养,不仅文武双全而且德才兼备,年幼时便有鸿鹄之志。可惜他的父母早逝,范蠡便跟着兄嫂生活,不喜农耕,只会读书,曾一度被乡里人不耻。

 

  深知“鸟尽弓藏”之理的范蠡明哲保身逃离越国,开始他的经商之路。范蠡先后在齐国、陶做生意,因其非凡的经商之道使其几度聚集万贯钱财,且中途因乐善好施几度散尽钱财,为百姓所称道,后人因此拜其为“文财神”,赞叹他卓越的商业才能和崇高的品德。

 

  最后范蠡定居在陶定,范蠡十分长寿,活到了近九十高龄方寿终正寝,后人为了纪念他为其修建范蠡祠和范蠡墓等。而关于范蠡与西施的爱情故事也家户喻晓,虽无证考察,但范蠡和西施两人的故事却被大家广为传颂,编制成各小说和影视作品呈现在大众视野中。

 

  范蠡湖为什么又叫西施冢

 

  范蠡湖位于嘉兴,相传是范蠡辅佐越王勾践雪耻复国,功成名就之时退出越国,携美人西施离开是非之地,到了此湖,两人相伴泛舟湖上,后人悼念他们便将此湖命名为范蠡湖。且说范蠡是个十分有才华有能力之人,因在故乡楚国不得用,也不满楚国政治腐败风气,遂投入需要能人的越王勾践手下。

来源:趣历史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