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又称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故宫是历史博物馆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与历史古迹,故宫中一个看着不起眼的小东西,或许年龄就是几百年之久。去故宫旅游的人都会选择拍照合影留下这个回忆,但是也有一种说法称故宫的狮子是不能摸的,这是为什么?

 

  网友发帖询问故宫铜狮子有什么离奇事件?

 

  我前几天在北京玩,被导游拉到中央电视塔下面的底下室,听一个据说是风水大师的人讲了个故宫铜狮惹事的故事,说了那年故宫维修,需要挪动铜狮。

 

  但是挪动之后,故宫里面哪个是叫玉带河(记不得叫什么河了)的水开始涨,傍晚十分涨到有地面平齐,这个事情惊动了中央领导,派了人员来调查,最后的结论是触动了古代帝王的神物。后来故宫里所有的铜狮都被栏杆圈起来,导游也告诉我们不要和铜狮合影。

 

  想请问有没有北京的朋友知道这个故事的真假?

 

  故宫的狮子不能合照是真是假?

 

  对于不能合照有这么一种说法,人的气运是照不住也压不住狮子的,如果和狮子合照自拍了,从此以后就什么运气都没有了,当然,是可以单独照狮子的。

 

  故宫前摆放狮子有什么含义?

 

  白虎为百兽之王,而狮子却被喻为万兽之王,虽然狮子拥有辟邪挡煞的功能,但很多时候被摆放在门外,作为瑞兽招吉之用。

 

  在世界各地,人们都把狮子视为瑞兽,狮子塑像在五大洲到处可见。狮子虽不是中国的土特产,但中国却有独特的狮文化,每逢佳节,全国各地都有舞狮活动。

 

  人们套上五彩缤纷的狮子外套,模仿狮子行走坐卧、俯仰跳跃。其中“双狮戏绣球”的舞蹈,寓意生生不息、家族繁衍、社会繁荣。在吉祥图案中的狮子滚绣球图,也具有同样的寓意。

 

  狮子的形象还经常出现在佛教的经典文献和佛教造像中,智慧佛文殊菩萨就以狮子为坐骑,从而给狮子增添了吉祥的意义。

来源:360doc个人图书馆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