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湿气从哪儿来 身体湿气重要怎么去湿气

|2016-11-13 11:55:08

  湿气太重致人生病后,往往出现头昏头重、困倦、四肢酸痛、手脚冰冷、关节屈伸不利、胸中郁闷、脘腹胀满、恶心欲吐、脸上黏腻、食欲不振、大便溏泻、舌苔厚腻等症状。
 


 

  湿由水火相蒸而来,水火相蒸的地点为土,土在人体对应的是脾,所以湿为脾之本气,脾凭借着这个湿气来腐化水谷,这个湿气禀水、火之性,如果此湿气中水火不平衡了,水的比重偏大,为寒湿,火的比重偏大,为湿热,这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寒湿与湿热的由来。

 

  那么,祛湿的药也分两大类型,祛寒湿的与祛湿热的,这两大类型的药的作用也是大相径庭,祛寒湿的药重在消耗脾土中的水,祛湿热的药重在消耗脾土中的火。如果,我们的身体内没有寒湿或湿热,服用祛湿类的药必然消耗脾土中的水或火,然而无论消耗水或火均会影响到脾土的功能,阻碍脾土化生气血,这样我们的气血也就被伤到了。

 

  压力大、缺少运动、吃的多动的少,这样的生活会导致身体水分代谢失调,体内湿气变重,那么,身体湿气重该怎么去湿气呢?

 

  如何祛除体内湿气?

 

  体内湿气过重,会让人觉得困倦、身体四肢沉重、没有食欲、手脚冰冷、皮肤起疹、脸上黏腻不舒服,甚至出现肠胃炎。人体对于外界温度、湿度变化有自然调节能力,但有些人因体质、疾病或生活习惯等因素,造成体内水分调控失衡,湿留体内,影响身体健康。

 

  此外,现代人少动、多吃、熬夜、压力大,也会造成肠胃消化功能受阻,水分代谢失调。那么,怎样才能祛除体内的湿气呢?还得从改善生活习惯入手。

来源:99健康网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