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三位口吃皇帝是谁 北齐皇室竟然占有两个席位

|2016-12-25 17:01:53

  纵观中华上下五千年可谓是无奇不有,可是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却是皇帝有口吃,是的,没有看错,是口吃,那么在历史上有口吃的三位皇帝是谁呢?据悉,北齐皇室竟然占有两人席位,其他人是谁,和小编一起看看吧!
 

 

  一:高殷

 

  天保元年(550年)六月丁亥日,高殷被立为皇太子,时年六岁。高殷机敏聪慧。初学反语,在“迹”字下注“自反”。侍者不解其意,高殷解释说:“迹字,足字旁边一个亦字就是‘迹’,字,难道不是自反吗?”

 

  高殷经常游宴北宫,却不让河间王高孝琬进入。左右探听缘由,高殷说,这里是文襄帝高澄遭难的地方,河间王不宜在此。文宣帝认为高殷像汉人,不像自己,想废掉他,立太原王高绍德为太子,但在杨愔的劝阻下没有实行。

 

  最初文宣帝诏令国子博士李宝鼎做高殷的师傅,李宝鼎去世,再诏国子博士邢峙作侍讲。高殷虽然年龄大些,但温裕开朗,有君王的风度。博涉群书,观览时政,有很好的名声。

 

  他是那位神经病皇帝高洋的儿子。高殷天资聪慧,对各种经义十分熟稔。高洋在宫廷举行了一次儒经辩论会。12岁的高殷在众多宿儒中间,一会儿口若悬河阐发微言大义,一会儿四出诘难,辩驳群儒,令人惊叹。天保九年,高洋外出晋阳巡察,太子高殷监国。

 

  高殷不失时机,亲自主持了一次《孝经》讨论会。高殷十分敦厚、善良。有一次,高洋命令他用剑去把一个囚犯的头取下来作乐,但高殷迟迟不忍心下手,催逼再三,高殷手中的剑就是抬不起来。高洋气得扬起马鞭,狠狠抽打高殷,高殷被打得遍体鳞伤,从此常常精神错乱,气悸口吃。

来源:趣历史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