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陵墓在哪里 为什么四十万人都挖不动成了最难挖

|2016-12-03 16:14:45

  《武则天传奇》、《武则天秘史》、《至尊红颜》、《贞观之治》、《镜花缘》、《一代女皇》这些电影和电视剧都描述了同一个女人的一生,这个女人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正统的女皇帝武则天。直到现在,她身上的那些传奇故事都没有被发掘透彻,她的陵墓更是曾出动了四十万人都没有挖动。

 

  武则天陵墓在哪里?

 

  从乾陵东边西望,梁山就像一位女性的躯体仰卧大地,北峰为头,南二峰为胸,人们常说它是女皇武则天的绝妙象征。唐时的堪舆家风水先生认为,梁山大有利于女主。所以女皇武则天便把梁山选为其夫唐高宗和自己百年后的“万年寿域”。

 

  唐高宗病逝后,武则天昭令当时朝野闻名的大术士袁天罡和李淳风,要他们为皇上选址风水宝地。二人分别遍游九州,回来后交旨都说选在了好畤县,今乾县的梁山上。

 

  武则天便便派使臣去察看,到了梁山顶,袁天罡说他在这里埋下一枚铜钱,李淳风说他在这里订下一枚铁钉。刨开土,李的铁钉正好扎在袁所埋的铜方孔中,在场的人无不拍手惊奇。

 

  于是,武则天便把陵址选在了梁山,即现在的乾陵。单从风水来说,乾陵就超过了唐朝所有帝陵。

 

  为什么40万人都挖不动武则天墓?

 

  自秦汉时期开始,丧制规定,皇帝不管年龄大小,即位一年后,就要开始营造陵墓,这就是一当上皇帝就要为死亡作准备。皇帝和他人并不认为提前造墓有什么不吉利。

 

  为什么一当上皇帝就要修陵墓呢?这是因为,皇帝和权贵们觉得帝王之死非同小可,必须要隆重安葬,陵寝也要与其 高贵的身份相适应。如果死后再修建陵寝,恐怕来不及,必须提前修好。

 

  当时皇帝将全国给他的供赋分成三份,一份作宗庙祭祀之用,一份供招待宾客之用,剩下的一份就专门用来修建帝陵和购置随葬品。由于修陵规模渐大,用银渐多,专门用来修陵的那一份钱往往不够,常从国库开支。

 

  古人认为灵魂是不死的,所以把陵墓修得和皇宫一样,死后还可以享受和生前一样的荣华富贵。尤其是在商朝,所谓“国之大事,唯戎与祀”。唐太宗尚且要求他的儿子将《兰亭集序》做为陪葬,别的皇帝就更不用说了。

 

  如果问世界上那个皇帝的陵墓最难挖,那么毫无疑问是武则天的“万年寿域”——乾陵。她的陵墓被冷兵器时代的刀剑劈过,被热兵器时代的机枪、大炮轰过,1200多年之中,有名有姓的盗乾陵者就有17人之多,其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出动人数40万之多,乾陵所在的梁山几乎被挖走了一半。

来源:前瞻网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