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打墙是什么怎么破解 杨绛书中描述亲身经历鬼打墙事件

|2016-12-29 16:19:22

  鬼打墙是什么,就是你在行走的时候,走着走着突然发现,哎哟我去,怎么又绕回来了?再走,还是反复的原地转圈。一拍大腿,这么吓人,我该不会遇到鬼打墙了吧?而这种现象,是真实存在的,有很多人就经历过。

 

  杨绛先生遇到的灵异事件:鬼打墙

 

  读杨绛先生的书,印象最深的是她在《走到人生边上》中描述的亲身经历的“鬼打墙”事件:

 

  “从新林院寓所到温德先生家,要经过横搭在小沟上的一条石板。那里是日寇屠杀大批战士或老百姓的地方。一次晚饭后我有事要到温德先生家去。锺书已调进城里,参加翻译《毛选》工作,我又责令钱瑗早睡。我独自一人,怎么也不敢过那条石板。三次鼓足勇气想冲过去,却像遇到“鬼打墙”似的,感到前面大片黑气,阻我前行,只好退回家。”
 


 

  鬼打墙究竟怎么回事?科学解释难让人信服

 

  关于“鬼打墙”现象的描述,多以民间传闻的形式流传。大多是一个或者一群人走在荒郊野外,尤其是墓地、树林等阴气森森的地方,被困在里面,无法找到离开的路。在紧张和惊恐之下,人们把事情的缘由归咎为藏在黑暗中,肉眼无法看到的阴间力量。

 

  但现代科学的发展,已经对这些现象做出过看似合理的解释。

 

  首先,曾经有过一个实验,在如果在空旷的野外闭上眼一直向前走,人是无法走一条直线的。因为两脚迈出的距离有无法察觉的差异,所以,人们就会不知不觉陷入一个直径约6千米的圆圈中。

 

  另外,之所以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墓地和深山老林等地方,表面看上去这里阴气重,容易导致神秘事情发生,实际上,专家认为,正是因为这里参照物不明确,场景过于混乱,大脑的方向修正功能无法正常实现,因此,与其说是“鬼打墙”,不如说是人们在坟地或树林里迷了路。

 

  就像小说中诸葛亮的“八卦阵”和黄药师的桃花岛一样,参照一定的科学规律,加上迷惑人的参照物,就足以让人无法走出一片特定区域。

 

  不过,虽然专家已经做出了看上去合情合理的解释,但根据民间传闻中的描述,这些科学定论也许并不那么令人信服。

 

  首先,很多传闻中,故事的发生地点并不一定就在陌生的地方。很多人都强调自己是被困在“离自己家没多远”的地方,有些人甚至直接说,平时对那块地方相当熟悉。

 

  如果真是那样,根据常识,就算天再黑,周围的景色再难以分辨,区区几里地地,况且自己又非常熟悉,不至于被困到怎么也走不出来吧?

来源:搜狐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