妺喜是古代四大妖姬之一? 夏桀王后是商汤的间谍吗

|2016-12-15 16:21:30

  在中国古代的历史上一直都有关于四大妖姬的传说,我们知道苏妲己是其中的一个,是因为妲己的祸国殃民及红颜祸水的原因,而在历史上妹喜也是怎样的一位女人,那么妺喜是古代四大妖姬之一?夏桀王后是商汤的间谍吗?和小编一起看看吧!
 

 

  妺喜是古代四大妖姬之一?

 

  妺喜,生卒年不详,又名妺喜、妺嬉、有施氏女,有施氏原为喜姓。夏朝末代国王夏桀姒履癸的宠妃。据说,妺喜是后世红颜祸水的第一例证,是四大妖姬之首。

 

  此后陆续出现商朝妲己,周代褒姒,因此,当越王勾践派范蠡把西施献给吴王夫差时,伍子胥进言说:"臣闻:夏亡以妺喜,殷亡以妲己,周亡以褒姒。夫美女者,亡国之物也,王不可受。"

 

  夏桀对她十分宠爱。据《列女传·夏桀妺喜传》载,桀“日夜与妺喜及宫女饮酒,无有休时。置妺喜于膝上,听用其言”。又据《帝王世纪》记载,妺喜喜欢听“裂缯之声”,夏桀就把缯帛撕裂,以博得她的欢笑。

 

  中古代四大妖姬都分别有谁?

 

  首先,妺喜我们就不说了,因为前面面已经介绍过了,妺喜是四大妖姬之首。此后陆续出现商朝妲己,周代褒姒,春秋时期的骊姬。

 

  夏桀的王后妺喜或许是商汤派去的间谍?

 

  夏朝的先主怎么也想不到,早年自己辛苦打下的江山,最后却是葬在一个弱女子的手上。也许,从妺喜开始,“红颜祸国”就成了一些帝王亡国的借口。夏桀是夏朝 的最后一位君主。

 

  历史上,对他的形容词,大多都是贬义词:荒淫无度,暴虐无道,酒池肉林等等。这样的君主,亡国是必然的。而这其中,妺喜真的该担起“亡 国”的罪名吗?难道说,身为夏桀王后的妺喜真的是商汤派去的间谍?

 

  夏朝灭亡,很多人把责任推到了妺喜的身上。这妺喜也是可怜,平白无故摊上这么大的罪名。天生丽质不是妺喜的错啊,身为一国之君的夏桀贪恋美色,这能怪妺喜?纵情声色、恣意享受的,从来就是担着国家重任的夏桀。

来源:趣历史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