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 亡国之君崇祯皇帝是昏君吗?

|2016-12-13 16:22:12

本文系秀目作者原创文章,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及链接
 

   要说中国历史上最奇葩的朝代,明朝绝对算一号。一个当过乞丐,做过和尚的人做了开国皇帝,之后儿子和孙子抢皇位,再往后的皇帝们,有炼丹的,有做家具的,有几十年不上朝的,总之,明朝的皇帝素来以奇葩著称。
 


 

  可偏偏就是这么一个由众多“奇葩”皇帝延续的朝代,却留下了一个“刚明”的美誉。

 

  正所谓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

 

  你可以说明朝的皇帝奇葩,但你却不能说明朝无能。明朝两百余年,不和亲、不赔偿、不割地、不纳贡。对外,明朝的态度就是两字——强硬。哪怕是在最脆弱的时期,即便是皇帝被抓走了,明朝也没主动让出一片土地。
 


 

  是的,明朝就是这么奇怪,奇葩很多,但气节长存,何也?

 

  套用一句经典话语:义武奋扬,跳梁者虽强必戮!对外,明朝就没怕过。

 

  有人这么总结中国历史的各个朝代:烈商、礼周、暴秦、强汉、士晋、雄隋、盛唐、富宋、蛮元、刚明、奴清。

 

  明朝占了一个“刚”字。是的,提到汉朝,我们会想到“强大”,提到唐朝,我们会想到“繁荣”,提到明朝,小编心中最先想到的词汇,是——气节。

 

  这份气节,是寸土不让,是宁死不屈。而这一切,都和当时明朝的建立和风气有着息息相关的牵连。

来源:秀目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