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帝与董鄂妃是怎么死的 顺治为什么那么爱董鄂妃

|2016-12-20 17:22:52

  顺治帝与董鄂妃是怎么死的?关于董鄂妃的身世一直是个历史之谜,史料记载,董鄂妃,即顺治的孝献皇后,也是顺治帝一生最钟爱的女子。董鄂妃怎么死的呢?顺治为什么那么爱董鄂妃?



 

  董鄂妃怎么死的

 

  1639年(崇德四年)出生,1656年(顺治十三年)入宫,刚开始被封为贤妃,一个月后晋皇贵妃,顺治帝为此而大赦天下,成为清朝历史上唯一获此殊荣的人;1657年(顺治十四年)董鄂妃生皇四子荣亲王,顺治欣喜若狂,颁诏天下“此乃朕第一子”为此祭告天地,举行颁布皇第一子诞生诏书的隆重庆典,接受群臣朝贺,对这个孩子的待遇如同嫡出,大有册封太子之意,然而这个孩子生下不到三个月就夭折了,顺治下令追封其为和硕荣亲王,并为他修建了高规模园寝,亲笔写下《皇清和硕荣亲王圹志》,抒发对皇四子的宠爱和痛惜之情。

 

  董鄂妃本来就体弱多病,皇四子又百日而殇,这种打击使得她一病不起,1660年9月23日(顺治十七年八月十九日),一代名妃、绝代佳人董鄂妃香消玉殒,病逝于东六宫之一的承乾宫,年仅22岁。董鄂妃崩后,皇太后伤心哀痛说:“我儿子的好媳妇儿啊,就是我的女儿啊。

 

  我希望能让他们二个人永续好合,好让我不要老得那么快,现在董鄂妃离去了,谁还能像她那样侍奉我啊?还有谁能如此顺我心意的呢?我有什么话,又同谁诉说啊?又能和谁一起谋划事务呢?”顺治帝大为悲痛,追封其为皇后,上谥号为:孝献庄和至德宣仁温惠端敬皇后。1663年(康熙二年六月)与顺治帝福临、孝康章皇后佟佳氏合葬于清孝陵。

 

  顺治帝与董鄂妃的爱情故事

 

  顺治爱董鄂妃爱的惊天动地,这在封建帝王中少之又少,但他以皇权为后盾强夺臣妻,则是任何人都不可否定的事实。他不但生前要给董鄂妃争名份,死也要给她争,亲自写了怀念她的“行状”,为了她寻死觅活,有如此丈夫,董鄂也不算薄命了。

 

  董鄂妃对她的前夫(无论是博果尔或是一个满洲的将军)感情应该不是很深,这可以从她和顺治感情的深厚可以得知,董鄂妃和顺治的婚外恋轰轰烈烈可以得到证明,一个女人真正的爱只有一次,而董鄂妃真正爱的只有顺治,这不是说董鄂妃爱慕虚荣,因为无论是董鄂妃还是顺治都渴望互相取暖,福临的悲剧在于他的一生都是被人控制的,幼时被人控制踏上王位,少时不能得到良好的教育。

 

  青年时又被迫封蒙古后妃为后,执政后被多尔衮等牵制,政治理想一直不能实现,他在董鄂氏的温柔与包容里终于找到了一个避难所,而才貌双全的董鄂妃长期生活对在丈夫的强烈不满中,内心的痛苦可想而知。当然,前夫的自杀不在她的预料之中,对于以一个知书达理、熟谙汉文化文化典籍而闻名的她来说,前夫的死可能是她终其一生都无法卸掉的精神包袱,即使在他死后,她终于能够和自己所爱的顺治生活在一起。

 

  相比董鄂妃三千宠爱于一身,顺治其他的女人自然就没什么好日子过了。孝陵里陪伴顺治的,除了董鄂妃,还有孝康皇后——康熙的生母,一个母凭子贵的典型。如果她没生这个好儿子,如果她这个好儿子没即位当上皇帝,想她是绝入不了孝陵地宫的。不能说顺治生前对她没一点儿感情,但是顺治全部的感情都用到董鄂妃身上去了,孝康死得也很早。

来源:历史故事网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