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黑衣宰相姚广孝的性格 明朝最牛和尚当之无愧

|2016-12-26 16:47:34

 

  说起明朝来,有几个职业是非常出名的,皇帝、太监、锦衣卫,这几个职业都在明朝这幅画卷上留下了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但今天小目要说的,却是在明朝被普遍忽视的一个职业,这个职业是——和尚。
 


 

  明朝的和尚相对来说是比较低调的,你很难从明朝的记载中看到和尚的身影。但凡事总有意外,今天我们就要说一个特殊的例子,有一个和尚,以一己之力改变了大明的格局,更受到两代皇帝的推崇,算命先生说他嗜杀,他却高兴异常,他的法号叫道衍,当然了,他还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字——姚广孝。

 

  聊聊这个神奇的和尚吧。

 

  姚广孝是个不一样的和尚,他比朱元璋只小七岁,同样出生在动乱的元末年间,在朱元璋等人风风火火的闹革命期间,姚广孝在苏州妙智庵出了家,想必姚广孝也是个穷人家的孩子,没钱娶媳妇,恰逢乱世,找个避难所而已,出家是个不错的选择。

 

  但姚广孝不是普通人,他可不是每天敲钟念经,相反的,他对佛经其实并不怎么感兴趣,反而对道家、儒家、兵家,乃至阴阳之术颇有研究,除此之外,姚广孝也很注意人脉关系,经常出去结交一些名士,为自己以后做准备。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姚广孝是不甘于做一个普通的和尚的,只是这个时候,他还没有自己的理想。直到他遇到了另外一个人。

 

  这个人是谁呢?朱棣。一开始的燕王,后来的永乐大帝。

 

  那这两个人是怎么认识的呢,这还得谢谢朱元璋。

 

  马皇后去世后,朱元璋感叹生老病死的可怕,为了护佑家人平安,挑选很多高僧随侍诸王(儿子们),为他们诵经祈福,姚广孝就在这批高僧之列。

 

  之后就是“相亲”阶段了,当姚广孝第一眼看到朱棣的那一刻,姚广孝的眼睛里就放出了光彩,姚广孝终于知道自己的理想是什么了,他要辅佐这个人成就帝业,因为精通阴阳之术的姚广孝,看出了朱棣的不凡,朱棣,你注定不是普通的藩王!

来源:秀目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