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为什么能统一三国 竟然获得三国大赢家的称号

|2016-12-30 16:53:13

  据悉,在历史上司马懿很是著名,竟然能在曹操的手下生存,最后夺得曹家的江山,而且和诸葛亮对战的时候能取胜诸葛亮,所以后世对司马懿的评价很高,并获得三国最后大赢家的称号,那么历史上司马懿为什么能统一三国呢?和小编一起看看吧!
 

 

  历史上的三国时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曹操、诸葛亮、司马懿、周瑜等都是鼎鼎有名的将才谋士。在三国未统一之前,曹魏政权、蜀汉政权、东吴政权各自三分天下。但从历史发展进程来看,后来统一三国的并不是曹魏政权,也不是东吴政权,而是司马家族。

 

  那么司马懿怎么统一三国的呢?

 

  在记载司马懿生平经历的书籍中,大多讲述了司马懿怎么统一三国的。具体来说,统一三国的人是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但是司马炎之所以能统一三国,建立晋朝政权,这与司马懿的贡献是分不开的。

 

  所以,从某一方面来说,如果要说三国是司马懿统一的,这一点也是无可厚非的。众所周知,司马懿非常聪明,他可以称得上是曹操麾下最有智谋的谋士。曹操在世时,司马懿毕恭毕敬,在曹操眼里,司马懿是一个有能力,并且忠顺与曹魏政权的僚属。

 

  在曹丕面前,司马懿是一个智谋双全的谋臣,因此曹丕十分信任司马懿。等到明帝曹睿上位后,司马懿已经成为国家首屈一指的重臣。当时,三国之间经常发生战乱,只要涉及到朝政问题,明帝曹睿都会让司马懿主持军政大事。

 

  司马懿眼见曹室政权在曹丕、曹睿时期非常稳定,为了司马家族以后能够夺得政权,司马懿在世时,经常借用曹室之手来铲除异己。等到孙子司马炎夺取政权时,司马懿已经铲除了所以的阻碍势力。等到司马炎登基上位后,司马家族便逐步统一了三国。

 

  司马懿先后辅佐过四代帝王,协助帝王平定战乱,也因此在帝王心中拥有这十分重要的地位。历史上也从来不乏对于司马懿的种种评价和事迹的记载。唐玄宗时就曾主持编纂《晋书》,其中就有关于宣帝司马懿的记载,并且李世民还为其写了史论,名为“制曰”,对司马懿做了总的评价。

来源:趣历史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