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与周武王周文王的关系揭秘 历史上周文王有多少孩子

|2016-12-03 16:56:27

  在西周的历史上关于周天子周文王的说法有很多种,其中最多的就是关于周文王的孩子的说法,据说周天子在历史上有很多孩子,那么是真的吗,周武王与周文王的关系是什么呢,历史上周文王有多少孩子呢,和小编一起看看吧!
 

 

  周公与周武王、周文王都有什么关系?

 

  周公,姓姬名旦,是周文王姬昌第四子,周武王姬发的弟弟,曾两次辅佐周武王东伐纣王,并制作礼乐。因其采邑在周,爵为上公,故称周公。周公是西周初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教育家,被尊为“元圣”和儒学先驱、奠基人。

 

  周公一生的功绩被《尚书·大传》概括为:“一年救乱,二年克殷,三年践奄,四年建侯卫,五年营成周,六年制礼乐,七年致政成王。”周公摄政七年,提出了各方面的带根本性典章制度,完善了宗法制度、分封制、嫡长子继承法和井田制。

 

  周公七年归政成王,正式确立了周王朝的嫡长子继承制,这些制度的最大特色是以宗法血缘为纽带,把家族和国家融合在一起,把政治和伦理融合在一起,这一制度的形成对中国封建社会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为周族八百年的统治奠定了基础。

 

  周文王和周武王有何关系周文王,商末“周族”首领。姓姬名昌,“季历”之子。商纣时为西伯侯,故亦称“伯昌”。任用“太颠”、“散宜生”等能人,施行裕民政策,国力日盛,却为纣所忌,囚之于羑里,后献“有莘氏之女”、“骊戎之文马”等宝物及疏通朝臣始得获释。

 

  他曾解决虞、芮两国的争端,出兵进攻犬戎、密须、黎国、邗,又击灭崇国,修建都城丰邑,并扩充势力到长江、汉水、汝水等流域,作灭商准备;文王43年,改元“受命”。

 

  在位50年,传说其晚年已取得“三分天下有其二”的局面。正妃太姒为其生十子:依次为伯邑考、武王发、管叔鲜、周公旦、蔡叔度、曹叔振铎、成叔武、霍叔处、康叔封、冉季载。

 

  文王临死时嘱其次子姬发早图灭商。姬发继位后,秉承父志。受命十二年(约前1046年),武王见时机己到,发兵行都朝歌,讨伐纣王。两军战于牧野,商军大败,昏庸的纣自焚于“鹿台”,商亡。

来源:趣历史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