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仪和昭文君是什么关系 昭文君为什么不用张仪

|2017-01-08 14:22:42

  昭文君为什么不用张仪?昭文君,是战国时期东周国的君主之一,为东周第二任君主,周赧王驾崩前,昭文君是东周国君主,承袭东周惠公担任东周君主!张仪是魏国大夫的庶子,到秦国游说路过东周。被昭文君接见了,就这样结缘了。那么,昭文君为什么不用张仪?

 

  张仪是魏国大夫的庶子,将要向西到秦国去游说,路过东周。有一个门客告诉周昭文君说:“魏国人张仪,是个有才干的士人,将要向西到秦国去游说,希望君王对他能以礼相待。”



 

  昭文君接见了张仪,对他说:“听说您要到秦国去。我的国家小,不足以留住客人。但您西去游说,难道就一定能为秦王所知道吗?您要是得不到知遇,请看在我的面上回到这里来。我的国家虽然小,我愿与您共同治理这个国家。”张仪一再退让,面北连拜了两拜。

 

  张仪走时,昭文君又去送行,并资助旅费。张仪到了秦国,在那儿呆了一段时间,秦惠王很喜欢他,任命他为相国。张仪在天下所受的恩德,没有比在昭王文君那里所受的更大了。

 

  周是个只拥有千辆兵车的小国,但是张仪尊重它超过了拥有万辆兵车的大国。他让秦惠王以昭文君为师。秦国在逢泽盟会诸侯的时候,秦王让魏王作周昭文君的御手,让韩王当周昭文君车右,昭文君的名号至今没有被忘掉,这都是靠的张仪的力量啊!

来源:奥秘世界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