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起为什么叫白起 或是与他的身世之谜有关

|2018-01-04 10:36:26

  公孙起为什么叫白起?我们通过很多影视剧都会发现,战功显赫的白起将军还有另一个名字,那就是公孙起。那么,通过本文让我们一起看看公孙起为什么叫白起。

 

  “公孙起”是“白起”的同义词,白起-白起(?—前257年),嬴姓白氏,名起,其先祖为秦国公族,故又称公孙起。可见白起也源于楚,故有人称胜为“公孙胜”,称起为“公孙起”,皆以黄帝公孙姓而呼之。

 

  白起是战国时代秦国人。关于他的出身,一种说法是他是秦穆公将领白乙丙的后代,一种说法是他是楚国公族白公胜的后代。

 

  总之,祖宗曾经阔过。不过,到了白起父辈时,他的家族已经没落了。所以,他是真正从一名小兵做起,凭借战功一步一步成为掌管秦国军政大权的大良造。

 

  其实,白起是生于战国时代,一个人才汹涌的时代。白起是战国时期的秦国人,一个非常有名的秦国大将,被封为著名的“武安君”,一生致力于为秦国征战,却从未打过败仗!这是将他称为第一战神的第一个主要原因。

 

  除此之外,白起有勇又有谋,在秦国与六国的许多战争中,立下前所未有的战功,让六国的军民闻风丧胆,与著名的廉颇、李牧、王翦并列为战国四大名将。

 

  而白起更是位于首位,这是称其为千古第一神将的第二个原因。在白起之前,从未出现如此神勇的大将,此名号他当之无愧。

 

  身为常胜将军的白起,虽然一生战绩显赫,但是由于长平之战,白起坑杀四十万降卒,在一些儒士眼中却是一个“残暴之徒”称不上是“名将”

 

  白起一生贡献来看,他征战沙场三十七年,为秦国统一六国可谓是立下不世之功,他上战场能冲锋杀敌,在指挥上又能运筹帷幄,非常精准的排兵布阵,打下很多经典之战。

 

  虽然长平之战中他坑杀了四十多万的降卒,但,就当时的情况来看,这也是秦王所允许的。所以,不管怎么样,白起都能够称得上是一位出色的军事家。

 

  白起就像一部战争机器,不知疲劳地几乎连年征战。他一生攻城七十余座,歼灭近百万敌军,无一败绩,使诸侯闻风丧胆。

 

  不过,白起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为策略,在战争中大肆屠杀战俘,尤其以长平之战后活埋40万赵军降卒最为残忍。白起藐视生命、滥杀无辜的行为招致普遍的非议。

 

  白起的悲剧,源于他的性格。昭王明知必败仍强令出征,这已经不是对白起军事能力的考验,而是对他听命与否的检测,白起偏偏看不到这一点,一而再再而三地抗命。此后秦国的另一位名将王翦就很好地接受了白起的教训,在残暴的秦始皇手下得到善终。

来源:今日临沂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