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西游记里猪八戒的真实实力 三十六变孙悟空甘拜下风

|2016-07-08 17:32:48

 

  小便回来了!今天聊一个比较老的梗——《西游记》,这部作品几乎所有国人都知道,孙悟空、猪八戒、沙悟净保护唐僧西天取经,其中孙悟空有七十二般变化,而猪八戒只有三十六般变化,本事是比不过孙悟空的。但是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

 

  我们来看一下:

 

  这里提到的变化,其实不是电视剧中所描述的变成多少种形态,在原著中,变化可以理解为道术,每一个变化代表一份“超能力”,我们先来看孙悟空的“七十二般变化”都是什么。

 

  《西游记》原著中并未提及七十二般变化的具体描述,但在另外一本《三遂平妖传》中,提到了这“七十二变”:

 

  幽通、驱神、担山、禁水、借风、布雾、祈晴、祷雨、坐火、入水、掩日、御风、煮石、吐焰、吞刀、壶天、神行、履水、杖解、分身、隐形、续头、定身、斩妖、请仙、追魂、摄魄、招云、取月、搬运、嫁梦、支离、寄杖、断流、禳灾、解厄、黄白、剑术、射覆、土行、星数、布阵、假形、喷化、指化、尸解、移景、招来、迩去、聚兽、调禽、气禁、大力、透石、生光、障服、导引、服食、开壁、跃岩、萌头、登抄、喝水、卧雪、暴日、弄丸、符水、医药、知时、识地、辟谷、魇祷。

 

  这都是什么意思呢?

 

  通幽:可以在人界地狱来回穿梭而不死,也可与鬼神通话。

 

  驱神:驱使神灵。

 

  担山:可以用肩膀扛起大山。

 

  禁水:能在水里通行无阻。

 

  借风:以借的方式,召唤风。

 

  布雾:下雾。

 

  祈晴:祈祷晴天。

 

  祷雨:下雨

 

  坐火:盘坐于火中,而不畏惧。

 

  入水:潜水。

 

  掩日:遮掩日月。

 

  御风:能乘风而行。

 

  煮石:炼丹术。

 

  吐焰:喷火

 

  吞刀:将刀剑吞入腹中。

 

  壶天:壶中洞天。

 

  神行:犹神游。精神超脱形体而自由游动

来源:大众论坛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