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合拍电影成绩不尽人意屡屡扑街 到底谁之过

|2016-08-27 16:27:09

  2014年,中国广电总局与韩国体育观光部签署了一份《中韩电影合拍协议》,之后韩国导演大量进军中国。韩国近些年在电影上的优秀作品有很多很多,《哭声》、《七号房的礼物》、《奇怪的她》等作品在中国都有很好的口碑。一部《熔炉》更是轰动了韩国上下,就连中国观众也不仅潸然泪下。电影的热映甚至发酵成了”熔炉效应“,使当年案件重新被审理,韩国国会为此特别通过了“熔炉法”。一部电影的热映推动了司法的改革。这让中国观众很期待中韩合拍电影会出现怎样的优秀作品,然而至今并没有哪部中韩合拍电影上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2016年,几乎每个月都有几部韩国导演执导的电影上映,从4月的《我的新野蛮女友》《梦想合伙人》到暑期档的《黑粉》《赏金猎人》,全部难逃评分未达及格线、票房低于片方期待值的命运。今年最卖座的韩国导演作品《赏金猎人》刚迈过两亿大关,而3年前的中韩合拍片《分手合约》就已经达到了近两亿的票房。黎明主演,林大雄执导的《不速之客》票房甚至不足400万。
 


 

  从2014年,中国广电总局和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签署了一份《中韩电影合拍协议》,中韩合拍片在中韩两国都享受“国产片”待遇之后,大批韩国导演被当做优秀人才“引进”国内,2016年正是他们的项目收割的时候。然而,这样一份“成绩单”确实不尽人意。

 

  影片扑街是否应该归咎于韩国导演?中国片方对邀请韩国导演持怎样的态度?韩国导演为何会选择来华?

 

  2014年,《中韩电影合拍协议》的签署,掀起了一股韩国导演远赴中国拍片的热潮,中国片方对韩国导演献出了极大的热情。在《我的新野蛮女友》的导演赵根植看来,2014年是中韩合作的分水岭,《协议》给韩国导演们指明了一条新的康庄大路。

 

  那一年,《夏有乔木雅望天堂》定下了吴亦凡+韩庚的豪华阵容;7月,《来自星星的你》导演张太维在中国召开发布会,称将进军中国拍摄浪漫爱情喜剧;同样是7月,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主办了中韩影人交流会,张哲秀、梁宇皙、曹义锡等在韩国拍过卖座佳片的导演纷纷参与了合拍项目的洽谈,张哲秀当时已经定下了《蜜月酒店》这个项目。

 

  中国片方看重一些韩导旧作品在华的影响力,韩导则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机会,加上政策驱动,双方一拍而合。就这样,一批韩国导演被当做优秀人才挺进中国,也被当时的中国业界寄予厚望,希望他们能将韩国的专业带到中国,给中国影坛注入一笔新鲜血液。

 

  2014年4月,张太维第一次来到中国。两个月前刚播完的《来自星星的你》给他带来的影响是立竿见影的,《星你》红了之后,很多投资方想找张太维拍电影,其中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初来中国的张太维被吓了一大跳,因为中国每年上映的影片数量、电影院和银幕数,都是韩国的10倍。在他心中激荡了20多年的电影梦就要在这个广阔的舞台上实现了。

 

  20多年前,张太维进入SBS电视台做电视剧导演时,终极目标就是成为电影导演。张太维此前认识不少韩国的电影导演或者制片人,始终没有得到他梦寐以求的机会。

 

  “一年在韩国可能会拍很多电影,如果有60部电影的话,光导演就有100多位,里面还有做的非常好的大导演,所以给新人的机会就更少了。” 加上在韩国,电视剧导演和电影导演之间泾渭分明,几乎没有跨过去的可能。张太维透露,从电视剧导演转型成电影导演的,近十年来只有一人成功。

 

  另一方面,SBS电视台的导演就像普通的上班族,很多导演成为职工后,不敢离开这个有可能为自己养老的电视台。张太维在SBS时,一般一年制作一部电视剧,做完有一到两个月的休息时间,然后开始聊新的项目。除了每月的工资,像《来自星星的你》这样的好项目还会给他带来分红。

 

  接到中国片方的邀约后,张太维经历了一番激烈的思想挣扎,但决定在一瞬间就做了出来。他最终办理了停薪留职,虽不算辞职,对于他而言也算没有退路了,“我等于是出来干一番自己的事业了,我已经过了一条无法再回去的江了。”

来源:新浪娱乐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