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孝宗为何只有一妻呢 明孝宗非常爱张皇后吗

|2016-11-18 16:27:01

  作为历史上只娶了一个老婆的皇帝,明孝宗朱佑樘一直深受后人称赞,但是为什么明孝宗只有一个妻子,明孝宗是真的很爱张皇后所以才未纳妃的吗?

 

  明孝宗朱佑樘(公元1470-1505年),明宪宗朱见深第三子,宪宗病故后继位,在位18年,病崩,终年35岁。葬于泰陵(今北京十三陵)。

 

  有人说,他是一个无嫔妃、无嗜好、无亲信的“三无”皇帝,他主政的是一个无专权、无战乱、无弊政的“三无”时期。虽然这评价看似有些绝对,却也与史实相差无几。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宪宗帝驾崩,太子朱祐樘即位,为明孝宗,又称弘治皇帝,是明朝一位开明圣主。

 

  明孝宗朱佑樘(公元1470-1505年),明宪宗朱见深第三子,宪宗病故后继位,在位18年,病崩,终年35岁。葬于泰陵(今北京十三陵)。



 

  有人说,他是一个无嫔妃、无嗜好、无亲信的“三无”皇帝,他主政的是一个无专权、无战乱、无弊政的“三无” 时期。虽然这评价看似有些绝对,却也与史实相差无几。

 

  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宪宗帝驾崩,太子朱祐樘即位,为明孝宗,又称弘治皇帝,是明朝一位开明圣主。

 

  他在位期间,先是将宪宗期间留下的一批奸佞冗官尽数罢去,逮捕治罪。比如逮捕侍郎李孜省、太监梁芳,罢免外戚及党羽。裁汰传奉官,罢免右通政任杰、侍郎蒯钢等千余人,论罪戍斥。

 

  革除法王、佛子、国师、真人封号。处死妖僧继晓。裁抑宦官及佞幸之臣,太监梁芳、外戚万喜及其党羽均被治罪。并调整内阁班底,罢免了不学无术、依附权要的阁臣万安、尹直等人。

 

  他大胆启用人才,选贤举能,将能臣委以重任。当时被任用的徐漙、刘建、李东阳、谢迁、王恕、马文升等人,都是正直忠诚的大臣,在弘治一朝发挥了较大作用。

 

  他勤于政事,每日两次视朝,处世公正、政治清明。更定律制,复议盐法,革废一应弊政,对宦官严加节制,特务部门也只能谨慎行事,用刑宽松。还能力行节俭,不大兴土木,减免税赋。

 

  他宽厚仁慈、体恤下属。早朝的时候,孝宗亲御奉天门,大臣们言事,要从左右廊庑人门内面君而奏。有的大臣因地滑,行走失仪,孝宗从不问罪,奏本中有错字也不纠问,经筵讲官失仪,他还宽慰数词,不使其慌恐。

 

  据传,有一年冬天,孝宗夜晚坐在宫内,觉得天气寒冷,就问左右内臣:“现在官员有在外办事回家正在路途的吗?”左右回答说:“有。”他又说: “如此凛冽且昏黑,倘廉贫之吏,归途无灯火为导,奈何?”

 

  遂传下圣旨,命今后遇在京官员夜还,不论职位高低,一律令铺军执灯传送。作为一个封建皇帝能如此体恤臣下,确属不易。

来源:趣历史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