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未央冯心儿是冯太后吗 北魏冯太后身世背景揭秘

|2016-11-14 11:50:29

  随着古装大剧《锦绣未央》的播出,观众们对剧中唐嫣饰演的冯心儿的原型产生了好奇,历史上上的冯心儿真的是冯太后吗?冯太后又有着怎样的身世背景呢?

 

  电视剧《锦绣未央》将冒名李未央的冯心儿描写成北凉亡国公主是很别扭的一件事,某种程度上是个败笔。或许编剧没搞清楚这段历史,或许有意不考虑历史的真实,附会出这样一个人物。

 

  历史上,北魏文成皇帝拓跋浚的皇后的确姓冯,世称“冯太后”。这位冯氏的身世与沮渠姓匈奴小国北凉毫无关系,东晋十六国时代,唯一一个冯姓政权就是北燕,而冯太后正是北燕的亡国公主。

 

  北燕冯姓国君,是汉族,准确说是鲜卑化的汉人,与匈奴不沾边儿。而冯太后的母亲王氏是朝鲜(高句丽)人,北燕与高句丽渊源不浅。



 

  冯太后爷爷的哥叫冯跋,原是鲜卑慕容氏政权后燕的禁卫军将领,相当于卫戍区的头儿。后燕建始二年(407年)四月,冯跋等发动政变将后燕君主慕容熙做掉,拥立后燕惠慜帝慕容宝养子慕容云为新君,称天王。

 

  问题就出在这个养子上。慕容云原姓高,其祖自称高阳氏,本是高句丽的旁系亲族,因此跟朝鲜拉上关系。后燕永康二年(397年),高云曾率军平定慕容宝之子慕容会的叛乱,被慕容宝收为养子,赐姓慕容,封夕阳公。

 

  这家伙即位后,立马儿恢复高姓,改元正始,国号大燕,在位期间,高句丽还派使者前来套近乎,确认他与高句丽的宗族关系。其实,高云不过是后燕的亡国之君。

 

  高云即位两年后,被禁卫离班、桃仁所杀。这时,冯太后爷爷的哥机会来了,杀了离班一众,自称燕天王,都龙城(今辽宁省朝阳市),改元太平,史称北燕。北燕是个短命小国,历史统共不到30年,冯跋一家伙就消费了22年。

 

  冯跋确实有两下,他自知自己是个汉人在鲜卑人民中不好立足,但他采取了怀柔政策,休养生息,轻徭减赋,饱受劫乱之苦的鲜卑人民遇到了大救星。同时他把邻里关系搞得很好,强敌柔然可汗郁久闾斛律单于看上了他的漂亮闺女乐浪公主,他打破常规把闺女嫁了过去,条件是共御北魏。

来源:爱福清网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