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痴情的皇帝是谁 明孝宗为什么只娶了一个老婆

|2016-11-18 15:52:16

  提到历史上最痴情的皇帝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一生只娶了一个老婆的明孝宗朱佑樘,但是不少网友好奇朱佑樘为什么只娶了一个老婆呢?

 

  明孝宗朱祐樘,成化六年(公元1470年)七月初三日出生,弘治十八年(公元1505年)五月初七日病逝,在位共18年,年号弘治

 

  其父明宪宗朱见深是一个软弱无能的皇帝,十分宠爱万贵妃,万贵妃无子,阴暗的报复心理使她开始残害每一个怀上龙种的嫔妃,朱祐樘的母亲纪淑妃就是这样被万贵妃迫害致死的,后来万贵妃还数次意图谋害朱祐樘,可惜均未得逞。

 

  朱祐樘历经磨难而终于登基后,穷尽毕生精力去扭转宪宗时的朝政腐败状况,驱逐李孜省、梁芳、任杰、蒯钢等在成化朝通过贪污贿赂、溜须拍马发迹的奸官佞宦。

 

  同时朱祐樘还大量起用正直贤能之士,如王恕、马文升、徐溥、刘健、谢迁、李东阳等等。朱祐樘提倡直言进谏,为人宽厚仁慈,躬行节俭,不近声色,勤于政事,重视司法。



 

  孝宗皇帝的勤政终于得到了回报,弘治朝吏治清明,任贤使能,抑制官宦,勤于务政,倡导节约,与民休息,是明代历史上少有的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的和平时期。史称“弘治中兴”。

 

  其中,孝宗朱祐樘是明朝仅有的几个“正常”皇帝之一,他也是明代中叶唯一一个励精图治的明君。

 

  当然朱佑樘最令后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一生只娶了一个老婆,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朱佑樘终身不纳妾,从一而终呢?

 

  明成化二十三年,明宪宗钦定太学生张峦的女儿张氏为太子妃。同年,明宪宗去世,皇太子即位,是为明孝宗。太子妃张氏也顺利升格,成为皇后。

来源:驱动中国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