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梦有什么科学解释? 鬼魂托梦竟是因为潜意识的表达

|2016-12-20 17:14:21

  《王子复仇记》中,哈姆雷特的父亲鬼魂在霍拉旭和勃那多站岗时,讲述了自己是如何被弟弟所害,并被篡夺王位的,要求哈姆雷特为自己复仇。从另一个角度看看,这像不像是一个托梦的故事?和《撒贝宁时间》中那个托梦给姐姐要求找到杀害自己真凶的真实案例十分相似!
 


 

  托梦有什么科学解释?

 

  托梦是潜意识的表达方式之一

 

  实际上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这些托的梦大多有一些共性。比如,做梦者与托梦者往往关系非常密切,要么为夫妻,要么为近亲属。

 

  有了这样的紧密关系,那么做梦者对托梦者平时的关注就是非常合理的。也就是说,由于一方对另一方的关注,在心理上就会日有所思。

 

  当然,这种“思”未必发生在意识层面,而可能发生在潜意识层面。在心理上,人有自己可以觉察的清醒意识,还有一部分自己不能觉察但仍在工作的意识,就是潜意识。

 

  即人的潜意识会关注另一方。不仅如此,人的潜意识还有很多精密的功能,包括对很多信息的监控与收集,特别是对清醒意识中注意目标以外的信息。

 

  对这部分信息,意识有可能没有关注,因而没有捕捉,但潜意识不会放过。人的直觉、灵感,就是潜意识功能的一个突出表现。所以,经过潜意识对很多信息的收集、加工与处理,就会产生一种所谓预示的功能。

 

  正如《王子复仇记》中哈姆雷特的父亲给他托梦,讲述自己是如何被弟弟所害,并被篡夺王位。其实,从心理学上的解读就是,哈姆雷特的潜意识采集了很多有关信息,综合加工整合之后,基本还原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找到事情发生的前因后果和逻辑关系,形成了一个接近事实真相的判断。

 

  就如同《射雕英雄传》中智商极高的黄蓉会根据很多细节,推测出是谁杀害了江南六怪一样。而潜意识的表达方式之一就是做梦,梦的呈现是借助形象思维的。

 

  于是潜意识就借助梦的功能,演绎了父王给哈姆雷特托梦来解释谜团的这么一个合情合理的情境。让人听起来,就是哈姆雷特通过父王的托梦才知道事情的原委的。

来源:新浪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