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三国周瑜是几岁死的 周瑜的陵墓到底在哪里

|2016-12-31 16:37:33

  说到周瑜,喜欢《三国演义》的人们都知道,他是被诸葛亮“气死的”,但是被气死又有了几种说法,那么历史上是真的吗?在历史上三国周瑜是几岁死的呢?周瑜的陵墓到底在哪里呢?和小编一起看看吧!
 

 

  我们先看看不同的史书及野史,对周瑜之死的不同说法。

 

  第一种被诸葛亮三气而死,这是最家喻户晓的一种说法。毛宗岗曾说用“美人陪衬大美人”是演义很高明的创作手法,《三国演义》里周瑜生来就是为了衬托“绝世美人”诸葛亮的主要“美人”之一。

 

  罗贯中虽然有时不忘在他头上插点花,但那是为了使他衬得别人更美丽的一种手段罢了。所以,他即便是一个“死”也要派派用场,于是就演义了一段非常好看的“三气周瑜”故事。

 

  我们看《三国演义》“三气周瑜”故事时,总给人一个感觉,此时的周瑜和孔明比之赤壁之战时都有了“大不同”的变化。周瑜不再机智多谋,反而成了一个弱智的好动气的幼稚孩童,就连孔明也不再象以往那样心胸宽大,对对手不依不饶地步步进逼,同以前周瑜对他的态度相差无几。

 

  明知周瑜有病气不得,打了胜仗就偷偷开心好了,何必还派人骂周瑜,甚至写信羞辱,似乎是必欲置死地而后快一般。假如说,周瑜以前对孔明是小人行为的话,此时的孔明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难怪鲁迅会说“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了。

 

  第二种在取蜀途中进退两难气急而死,这是最原始的一种说法。之所以说这种说法最原始,是因见于《三国志平话》。在《三国志平话》里周瑜取蜀是认真的,没有假道伐虢,不过取蜀途中刘备在前面堵截,张飞又在周瑜身后把他辛辛苦苦打下的好多城池都夺了过去。

 

  面临进又进不了回又回不去的境地,周瑜病气交加,在走到西蜀的“巴邱”时再也走不动了,他向鲁肃哭诉临死见不到爱妻小乔的苦处,还要担心自己死后尸体怎样运回吴地,最后只能请故人庞统帮忙,在周瑜死后设计骗过诸葛亮,才把遗体运回了吴国。

来源:趣历史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