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古代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人 朱元璋重演赤壁大战

|2016-12-18 15:46:00

 

  古人打仗,除了排兵布阵,最高端的技能就是要懂天文地理。
 


 

  听上去很高端,但说的直白点你就觉得没那么深奥了,所谓天文,就是你得知道未来几天下不下雨,雨大不大;挂不刮风,风向是哪;降不降温,能结冰不。

 

  所谓地理就更简单了,你到这个地方,你得知道这一片哪里有山,哪里有水,哪里有树木,哪里人多,哪里人少。

 

  这么一说,是不是就感觉没那么“高端”了?

 

  但你可别小瞧这些知识,这些知识在古代行军打仗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因素。随便举几个例子。

 

  关羽水淹七军:

 

  襄樊之战,当时关羽主攻的是樊城,樊城守将曹仁抵挡不住关羽军队的进攻,一方面坚守在樊城不出战,一方面连连向曹操告急求援。

 

  曹操在长安除了指使曹仁拒守樊城不能弃城之外,又急忙派遣左将军于禁、立义将军庞德前去樊城援助曹仁,抵御关羽军队的进攻。

 

  由于关羽长期征战在荆襄地区,了解当地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他看到曹军秋季错误地驻扎在低洼地区,于是就命令荆州军造大船,并调水军集结待命。

来源:秀目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