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坂坡血战时有甘夫人吗 为什么是糜夫人怀抱着刘阿斗

|2016-12-21 17:50:11

  据悉,刘阿斗是三国时期的西蜀后主,书上写道:云并无半点退心,只顾往来寻觅;但逢百姓,便问糜夫人消息。但是令人好奇的是在长坂坡血战时有甘夫人吗,为什么是糜夫人怀抱着刘阿斗?和小编一起看看吧!
 

 

  忽一人指曰:“夫人抱着孩儿,左腿上着了枪,行走不得,只在前面墙缺内坐地。”赵云听了,连忙追寻。只见一个人家,被火烧坏土墙,糜夫人抱着阿斗,坐于墙下枯井之傍啼哭。

 

  既然是甘夫人的孩子,为何不交给甘夫人去抱,而要交给糜夫人去抚养呢?

 

  其一,表明地位。事实上糜夫人才是刘备的正妻。刘备攻打袁术的时候,吕布趁机攻打徐州,徐州失守。吕布俘虏刘备的妻儿老小,刘备仓皇逃窜。书上说:先主转军广陵海西,竺于是进妹于先主为夫人,奴客二千,金银货币以助军资;于时困匮,赖此复振。

 

  刘备失去了徐州,从徐州牧一下子一无所有,马瘦毛长,穷途末路。徐州当地首富糜竺居然把自己妹妹嫁给落难的刘备,并且送去奴仆两千。大量的金银珠宝作为军用物资,这时候部队各样供应困乏,刘备靠着糜竺的赠送居然声威大震。

 

  其二,甘夫人虽然生养了儿子阿斗,在当时却没有地位。书上说:先主临豫州,住小沛,纳以为妾。先主数丧嫡室,常摄内事。随先主于荆州,产后主。值曹公军至,追及先主于当阳长坂,于时困逼,弃后及后主,赖赵云保护,得免于难。

 

  刘备驻扎豫州,把甘夫人当做小老婆。因为刘备的大老婆都死了,所以常常让甘夫人主持内事。在荆州的时候,生下阿斗。当曹操大军追赶的时候,在当阳长坂坡,刘备早溜走了,甘夫人和后主被赵云救下了。这里面没有糜夫人什么事。不过可想而知,甘夫人肯定没有糜夫人任务艰巨。

 

  其三,赵子龙曾对糜夫人不敬。罗贯中在二十四卷嘉靖壬午本《三国志通俗演义》写得更明显:云引军望长阪坡而去。见一伙百姓,男女数百人,相结而去。云大叫曰:“中间有甘夫人否?”

来源:趣历史

打开互动页面,查看精彩热评 >